Debian、FC、Ubuntu的默认中文输入法都是SCIM,其实也挺好用的,有点类似windows下微软拼音输入法,而fcitx则有点类似windows下的紫光输入法,喜欢哪一个要看个人习惯了。我试用了一下,感觉比SCIM好用一些。下面说明如何做到开机启动Fcitx,因为debian默认启动的中文输入法是SCIM,ctrl shift是切换不到fcitx的,文章还是参考于jims.yang@gmail.com在肥肥世家整理的笔记,有兴趣的请查看原文。

一、在GNOME下的启动

1、把以下几项设置写到/etc/X11/Xsession.d/55gnome-session_gnomerc或用户主目录的 ~/.gnomerc文件里,~/.gnomerc文件如果没有可以自已创建。55gnome-session_gnomerc脚本会检查系统中是否存在 ~/.gnomerc文件,如果有,就会用source .gnomerc命令执行。

export XIM_PROGRAM=fcitx

export XIM=fcitx

export XMODIFIERS="@im=fcitx"

fcitx&

2、接着要设置Gnome系统语言环境为zh_CN.GB2312或zh_CN.GBK或zh_CN.UTF-8,可在GDM登录窗口按左下角的LANGUAGE(语言)选项设置。也可用#dpkg-reconfigure locales命令配置。

3、重新启动GDM,fcitx输入法就会自动启动了。fcitx的配置文件在~/.fcitx目录下,可根据自已的需求配置。

二、在KDE下的启动

在/etc/X11/Xsession.d/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92fcitx,内容如下:

export LANG="zh_CN.UTF-8" #设置中文locales,如果不设,fcitx启动后乱码,不能使用。

export XIM_PROGRAM=fcitx

export XIM=fcitx

export XMODIFIERS="@im=fcitx"

fcitx&

注意:在kdm中好象不能像GDM一样设置locales,所以需手动用export设置。

在/etc/X11/Xsession.d/目录下的所有配置文件在X启动时都会被自动执行。

所以利用这个特性,在该目录下新建了一个 92fcitx文件,用以启动fcitx。类似于gnome环境下的/etc/X11/Xsession.d/55gnome- session_gnomerc文件的作用。

Logo

魔乐社区(Modelers.cn) 是一个中立、公益的人工智能社区,提供人工智能工具、模型、数据的托管、展示与应用协同服务,为人工智能开发及爱好者搭建开放的学习交流平台。社区通过理事会方式运作,由全产业链共同建设、共同运营、共同享有,推动国产AI生态繁荣发展。

更多推荐